轉摘自維基百科

原始的民族相信有種人有能力對付冥冥之中的可怖的東西。這種人名稱有很多種,或稱覡(Wizard)、巫(Witch)、妖術師/術士(Sorcerer)、醫巫(Medicine man)、薩滿(Shaman)、祭司(Oracle)、占卜師/魔術師(Magician)。

  • 英國人類學者馬凌諾斯基(1884-1942)認為人類最早的專門職業即是巫,是提供人力所不能完全駕馭之事的一種力量。
  • 人類學者林惠祥認為一部落之中具有最靈敏最狡滑的頭腦,自稱能通神秘之奧者,則成為神巫,即運用魔術的人。
  • 宋兆麟認為史前時代的巫師不僅是巫教和巫術活動的主持者,也是當時科學文化知識的保存、傳播和整理者,特別是在天文學、醫學、文字、文學、歷史、音樂、舞蹈、繪畫等方面都有不少的貢獻。雖然其所能掌握的科學文化知識有很大的局限性,但巫師是當時解釋世界的精神領袖,是史前時代的智者或知識份子。

巫師的分類

就地理和施法的方式上來看,可大致分為東洋的巫師和西洋的巫師。

東洋

道士

法師

乩童

陰陽師 

 

 西洋

女巫/巫師

術士Sorcerer/Sorceress

祭司/女祭司Priest

智者

先知

占卜師Magician

死靈法師或稱死靈術士Necromance

中華文化中的「巫」

中文「巫」是姓氏亦是職業。《風俗通義》言:「巫氏,凡氏於事,巫付、匠、陶也。」

「巫」這個姓氏源於「巫」一職,即作為天地鬼神與人交通的媒介者。

  • 《說文解字》釋巫云:「巫,巫祝也,女能事無形,以舞降神者也。……覡,能齊肅事神明者,在男曰覡,在女曰巫。」
  • 國語·楚語》載:「民之精爽不攜貳者,而又能齊肅衷正,其智能上下比義,其聖能光遠宣朗,其明能光照之,其聰能聽徹之,如是則明神降之,在男曰覡,在女曰巫。」

由於早期巫師掌握知識並解決民間的困難,因此地位崇高,陳夢家依《周禮》的分類,將卜辭所見殷人祭祀對象分為天神地祇人鬼三類。(天神包括上帝、日、東母、西母、雲、風、雨、雪;地祇有社、四方、四戈、四巫、山川;人鬼有先王、先公、先妣、諸子、諸母、舊臣)。意即巫本身即屬巫術信仰被尊崇拜信奉的神祇之一

 

張紫晨認為巫(法師)是中國知識份子的原型,是上古精神文化的主要創造者,它對中國文化的推進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。舉凡天文、地理、曆法、術算軍事歷史樂舞、醫藥、技藝等無不與巫的活動和創造有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